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分享到:
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报告
文件名称: 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报告
索引号: 4305000062/2019-01102  
公开目录: 财政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19-06-2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9-07-01 有效期: 永久

邵阳市商务局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我局为主管全市招商引资、国内外贸易、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和区域经济技术协作工作,内设18个科(室), 现有干部职工119人,其中在职49人。归口管理市商业改制企业服务办公室、市投资促进事务局、市市场服务中心、市商业技工学校4个正副处级单位和52家国有商贸流通企业,中石化邵阳分公司、中石油邵阳销售分公司,行业管理拍卖、典当、二手车交易、报废汽车(再生资源)回收、成品油、餐饮、家政服务、药品流通等。

  1. 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我局部门整体支出使用内容及范围为人员、公用及专项支出,涵盖招商引资、报废汽车更新改造、维稳、进出口企业发展、企业军转干部及解困等方面。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1742.06万元,包括财政预算拨款854.49万元,追加经费887.57万元。

        2018年经费支出1848.31万元,包括基本支出1838.81万元,项目支出9.5万元。

    (二)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是为保障局机关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2018年度基本支出1848.31万元,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765.2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13.7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0.89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8.42万元。

    为严控“三公经费”的使用,我局制定了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公务接待工作管理办法和因公出国管理规定,规范了“三公经费”开支。“三公经费”中,公务接待费53.35万元,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26.97万元,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同期减少11.54%,公务购置及运行经费比上年减少9.53%,出国(境)费用为0。

    (三)专项支出

    1、2018年专项资金支出9.5万元。

    2、专项资金具体开支情况为非税收入支出9.5万元。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专项资金的管理有《邵阳市商务局机关规章制度》、《财务制度管理》,我们严格按照有关制度规定进行管理。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我局的招商引资会议经费通过市财政分管科室及政府采购办的审批和监督,按照市政府的文件精神在规定范围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很好地发挥了专项资金的作用。

    (二)在专项管理制度方面,分别制订《市商务局财务管理规定》、《邵阳市招商引资活动管理规定》,在组织机构方面,成立了投资促进事务局、邵阳市商务系统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等,对专项活动及资金实行严格的日常检查监督管理。

    四、资产管理情况

    我局的资产主要包括土地房屋及建筑物、小车、电脑、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机、办公桌椅、空调、电视机、投影仪等。

    根据我局《邵阳市商务局机关规章制度》中规定,固定资产采购必须按制度执行,固定资产采购一律由办公室负责,采购总额1000元以上,由办公室和财务审计科共同采购,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以上的采购项目严格按照采购程序报批。日常办公用品的供应、使用始终坚持“统一管理,按需分配,责任到人,物尽其用”的原则,由办公室统一调配,建帐管理。局办公室和财务审计科对财产进行共同管理,所有财产物品都登记入帐,填制实物登记卡片,做到帐卡相符,帐物相符。建立健全财产入库验收、保管、领发、使用、定期检查、维护制度。建立健全财产损坏、损失赔偿制度。对因管理、使用不善造成损坏、损失的,要追究管理、使用人员责任,区别情况作出处理,由过失人予以部分或全部赔偿。

    局办公室和财务审计科作为固定资产管理部门,每年年底应对所管理的固定资产物品进行一次全面清查、核准数量,及时作好固定资产价值的增减处理,以保持帐物相符、帐目相符。办公室、财务审计科和纪检监察室对清查核算情况进行认真的分析,盈亏要查明原因,联合写出书面材料,说明情况,妥善处理,向局领导报告。

  1. 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19]2号),我局对本单位的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资产管理、绩效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方面的执行情况进行了自评,形成该评价结论。

  2. 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能够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加强预算管理,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取得了较好的预算执行效果。认真地完成了2018年部门预算和决算汇总工作,财务管理和会计基础工作日益完善,但仍存在部门预算编制不太科学、不太完整、预算管理欠规范等问题,须在今后加以纠正和改进。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为95分。

  3. 部门整体支出主要绩效

    2018年,我市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在开放强省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上获评全省发展开放型经济工作先进单位,这是我市连续四年获此荣誉。全市实际利用外资3.02亿美元,同比增长13.6%,高出全省平均1.7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5位;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390.72亿元,同比增长18.1%,高出全省平均0.4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4位。全市进出口总额达到151.6亿美元,同比增长31.7%,高出全省平均5.2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5位,总量和增幅均创新高。全市完成国际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额3.2亿美元,同比增长25.4%;国际劳务输出11029人,同比增长24.2%。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5亿元,同比增长10.5%,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新增限额以上企业384家,远超省定92家目标任务。

        八、存在的问题

    1、在资金使用过程中,财务部门未全过程参与,认为资金数额小,认识上有偏差。

    2、虽有独立核算的工会户头,但有些开支仍在行政中列支。

    3、资产报废没有及时核销,造成帐实不符。

    九、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做为资金的管理部门,财务部门有些“重收支,轻监管”;要注重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督,实现全过程监督的完全转变。

    2、工会经费独立核算并按照规定的开支范围核算,不再在行政经费核算工会经费支出。

    3、完善资产管理。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明晰产权关系,实施产权管理,保障资产的安全和完整。资产报废应及时办理有关核销手续,每年对资产进行及时盘点和清查,真正做到帐实相符。

     附件: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739-2323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