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市商务局、市委政研室到城步调研电商扶贫工作经验
  • 发布时间: 2020-08-27 15:04
  • 来源: 商务局
  • 访问量:
  • 字体【      】

    8月17日至19日,按照市委书记龚文密批示要求,市商务局、市委政研室、市电商协会相关负责人来到城步,对其电商扶贫工作情况进行深入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儒林镇塔溪村苗香梨种植基地、城步鑫瑞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城步红薯妹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金童山村芝麻学堂直播基地、七七新生创业基地,详细了解特色农产品、生鲜水果在生产经营、电商销售、产业扶贫、品牌运营等方面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重点考察了电商对企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带动效应。
调研组还召开了座谈会,了解城步全县电商发展情况以及遇到的瓶颈,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的城步苗族自治县地处湘西南边陲,是全国5个苗族自治县之一,丰裕的森林资源和零工业污染的生态环境孕育出了独特的优质农副产品,但蜿蜒曲折的山路,同时也阻断了特产进城的脱贫之路,使得城步县成为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湖南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近年来,城步县坚持将电子商务作为实施精准扶贫、促进群众创业就业和增收致富的有效抓手,让绿色优质农产品插上电商的翅膀,从山路转向网路,逐步走出了一条贫困地区电商扶贫的新路子。  
    2016年,商务部将城步列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给予2000万元的项目资金支持。通过该项目,城步建成了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电商物流园及13家乡镇电商服务中心、191个村级电商服务站,为数千名农民提供了电商知识和技能培训。今年,商务部再次将城步列入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再次给予2000万元的项目资金支持。在商务部的大力推动下,城步与阿里巴巴的合作也日益深入、广泛。2019年6月,阿里巴巴集团分别派遣了4名资深员工分赴湖南城步、山西平顺、贵州普安、甘肃礼县的4个国家级贫困县,展开了为期一年的定点扶贫工作,他们结合阿里脱贫五大方向,通过扶持带动产业、培育电商及教育人才、建设互联网体系等,助力当地的脱贫攻坚。如今,“城步芝麻官”成了城步最大的电商入口,打出了“二刘县长卖一流农产品”的响亮口号。2019年9月,刘书军、刘寒两位县领导在湖南省商务厅组织的县长直播带货PK赛获得“最佳带货县长”称号,城步县获评湖南省村播试点县。
    据阿里后台数据显示,2019年城步产品在阿里平台的成交额达到1145万元,与2018年的176万元相比,提高了550%。截至目前,城步共培育电商企业55家(其中省级3家),发展淘宝店铺1300多家、微店3万多家、村级电商服务站96个。去年电商交易额突破4亿元,累计带动创业就业1.5万余人,带动脱贫2300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739-2323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