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市商务局关于社区周边农贸市场建设的情况介绍
文件名称: 市商务局关于社区周边农贸市场建设的情况介绍
索引号: 4305000062/2020-00850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0-07-1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7-18 有效期: 永久

    我市城区原有农贸市场、菜市场(含马路市场)49个,大多分布在城区内各社区周边,其中有独立使用面积的农贸市场28个,马路市场21处。 2014年开始,按照创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要求,我市在市城区全面启动了农贸市场、菜市场的标准化建设改造工作,并对马路市场进行取缔。经过多年努力,共新建、改建、改造标准化农贸市场(菜市场)42家;开业运营37家,其中城市中心建成区内30家;属市场服务中心直管市场3家,区管市场34家。城区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率达到80%以上,取缔了城区内所有的马路市场,对临时菜市场和便民疏导点进行规范,提质改造并规范临时农贸市场(菜市场)和疏导点17个。市城区农贸市场建设改造面积共计8.3万平方米,投资总额2.6亿多元。2015年来,市财政累计拨付建设资金约1.7亿元,拨付市场管理经费1908万元(682万、546万、680万),2018年、2019年各安排农贸市场农产品检测财政预算200万元,为市场建设改造和强化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市城区各农贸市场基础设施大为改善,有了质的提升。在日常管理中,我们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全面加强标准化、常态化、长效化管理,保持市场良好经营秩序和环境卫生,强化文明氛围,城区农贸市场(菜市场)管理逐步规范化、正常化,市场环境卫生大为改善,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已成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
    短板:一是建设经费短缺。各农贸市场经过六七年的运营后现已年久失修,设施设备损坏严重、电线线路严重老化、管网水道排放不畅,急需投入大笔资金对现有农贸市场进行维修维护和升级改造;二是管理经费不足。如,双清区小江湖办事处双清社区区财政局每年统一拨款农贸市场管理包干经费11.2万元,远不够支付社区对农贸市场的运营维护20余万元的费用。目前,因各种原因停业的农贸市场有9家,需依靠政府帮扶解决;三是综合整治难度大。农贸市场周边和居民区长期存在“场外场”和零散摊担,流动叫卖、占道经营等问题十分严重,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综合进行整治,实行常态化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739-2323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