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商务
分享到:
乡村集市焕新颜——我市清理取缔马路市场398,开工建成180个农村集贸市场
  • 发布时间: 2021-02-18 09:24
  • 来源: 商务局
  • 访问量:
  • 字体【      】

邵阳日报讯(记者 罗俊 通讯员 欧阳国江“以前我们村每逢赶集,摊贩都在马路两边摆摊,经常堵车,很不安全。自从建好了新农贸市场,大家购物有了新去处,不仅方便,还消除了安全隐患。”1月29日,新邵县小塘镇金塘湾村村民孙良生指着新建的酿喜农贸市场高兴地说道。

 我市一手抓马路市场整治,一手抓集贸市场建设,有序推进马路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清理取缔马路市场398处,已开工建成180个农村集贸市场,农村“马路市场”变成了标准化市场,群众购物更安全、更便利。

 我市坚持把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配套农贸市场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在充分调研和县市区上报的基础上,确定了180个新建改建集贸市场任务,研究制定了相关实施方案。明确了建设标准、任务、时间和要求,要求各县市区加大地方政府倾斜和资金投入,加快推动新建、改建农村集贸市场建设进度。

 在全省各市州中,我市集贸市场建设任务是长沙、株洲、岳阳、张家界、湘西5个市州的总和,比排名第二的湘潭市多72处,其中新邵县、隆回县、邵东市分别为40、33和33个,均超过了长沙、张家界、湘西等市州。一年来,各县市区高度重视,采取政府投入、招商引资、财政补贴、村民集资等多种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在省财政支持1890万元的基础上,各县市区千方百计共筹备建设资金9127.7万元,用于集贸市场建设。

 针对集贸市场建设办理手续繁多、涉及部门多、处置矛盾问题多的实际,各县市区政府积极在规范设计、用地审批、立项备案、工程建设等方面简化程序,开辟绿色通道,缩短报建时间。各相关单位通力合作,积极主动作为,深入乡镇上门服务,现场指导帮助,并给予收费优惠。

 自去年4月开始,我市坚持每月对全市180个集贸市场建设情况进行一次调度,并从去年9月开始改为每半月一调度,及时掌握每个市场的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与此同时,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纷纷深入市场建设现场督战,对进度缓慢的乡镇采取约谈负责人、下发督办令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市场建设顺利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739-2323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