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商务
分享到:
城步苗乡:生活有奔头
  • 发布时间: 2021-03-01 16:36
  • 来源: 商务局
  • 访问量:
  • 字体【      】

    础设施不完善,就业增收路子少,老幼病残人口多……尽管李舜在行前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可刚到深度贫困的小山村时,脱贫任务的艰巨还是让他吃了一惊。如今,经过商务部多年帮扶,曾经的贫困山村面貌焕然一新,已脱贫家庭对改善生活条件充满期待,奔走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

201910月,李舜从商务部综合司来到商务部定点扶贫的湖南城步,先后在新枧水村和柳林村挂职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他见证了苗乡山村的历史性变迁和一幕幕催人奋进的脱贫故事。

  这里处于大山深处,产业基础比较弱,现有的农产品等资源受交通限制,难以真正变成财富。李舜说,2013年以来,商务部瞄准关键点,精准发力,投入大量真金白银,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如今,9.37公里的林道,10.78公里的水圳,500米的养鸡场产业路,1500吨级的气调冷库……一系列援建项目按期落成,带动苗乡百姓走上了致富路。

  基础设施完善的同时,李舜大力帮助村里发展产业,修通林道,这使全村漫山遍野的优质楠竹资源可以顺利运出。仅此一项,每亩便可增收5000元以上。这里还发展了苗乡梨种植、战斗鸡养殖等多个重要的致富产业。

  扶贫工作不仅帮助当地百姓增收,更激发了大家追求美好生活的热情,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李舜说,一年多的扶贫工作经历让他看到苗乡不少百姓感人至深的脱贫故事,更感受到乡亲们奔向美好生活的坚定决心。

  42岁的熊大哥就是靠养殖战斗鸡脱贫的。他之前淘过金,挖过煤,一场车祸让他脊柱损伤,再加上两个女儿要上学,熊大哥的生活陷入贫困。2018年,村里发展战斗鸡养殖产业,他作为产业带头人把所有心思都用在了这上面,下决心要搞出个样子。没有销路,他就四处奔走把产品打入县里最大的酒店,后来又在县城开了实体店铺。2021年春节前,他收到一笔200只鸡的订单,忙碌的生活让他更加充实。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家庭通过发展养殖实现稳定脱贫,养殖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形成了区域集聚效应,为城步的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的产业支撑。

  51岁的易大姐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但丈夫在2014年患上癌症后,生活的重担全落到她一人身上。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她流转土地,勇敢地走上了创业路,发展辣椒、茄子等农产品种植,种植规模也逐渐从30亩扩大到百余亩。现在,不仅她本人走上了致富路,生活和事业越来越红火,还带动20多名贫困村民就业,既壮大了当地的种植业,也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道路通了,路灯亮了,冷库拔地而起,水圳造福耕地,产业逐步壮大起来,乡亲们的生活更有奔头……这些一同奋斗、改天换地的故事让李舜对自己的工作倍感自豪,充满信心。

    展望未来,乡村振兴战略为万千村落描绘了更加美好的前景。李舜介绍,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正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上积极谋划乡村振兴工作,未来将扩大种植养殖产业规模,拓展新型种植养殖项目,培育乡村治理和产业经营的人才,并鼓励更多村民参与到村内各项事业中来。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739-2323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