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邵阳 > 邵阳概况
分享到:
邵阳概况
  • 发布时间: 2021-07-21 15:02
  • 来源: 商务局
  • 访问量:
  • 字体【      】
   

    邵阳,古称“宝庆”,地处湖南省西南部、资江上游,东与衡阳接壤,南与永州、广西桂林地区交界,西与怀化相连,北与娄底毗邻。下辖大祥区、双清区、北塔区、邵东市、新邵县、隆回县、洞口县、武冈市、城步县、绥宁县、新宁县、邵阳县等12个区县(市)和一个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全市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93平方公里,人口88万,位居湘中湘西南首位。总人口830万,有汉、苗、瑶、回、侗等44个民族,总面积2.1万平方公里。建成全省一流的市文化艺术中心和湘中湘西南面积最大、功能设施最全的体育中心,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国森林城市创建指标均达到验收标准。

邵阳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四季分明,光热充足,雨水充沛,雨热同季,年平均气温16.4℃~17.3℃,年平均降水量1250毫米~1507.5毫米,年平均日照时数1338.9小时~1579.5小时。全市地形类型多样,以丘陵、山地为主,大体是“七分山地两分田,一分水、路和庄园”,土壤肥沃,适合农作物生长。邵阳是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和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全省畜牧生产出口基地。

邵阳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春秋时期正式建城称白宫城,历经昭陵、邵陵、邵州等县、州、府名称,迄今有2500多年历史。“睁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护国将军蔡锷、人民音乐家贺绿汀等前贤群英闪烁,乒坛皇后邓亚萍、台湾经济学家尹仲荣、微信之父张小龙等人杰叱咤风云。世界自然遗产新宁崀山、“南方呼伦贝尔”城步南山、“神奇绿洲”绥宁黄桑、“道教第69福地”武冈云山等自然景观和名胜古迹集聚邵阳,花瑶挑花、宝庆竹刻、滩头年画、呜哇山歌、蓝印花布等地方风俗独具特色。

当前,全市产业门类齐全,为创业者铺就了金色舞台,为投资者营造了良好空间。日臻完善的基础设施,充裕低廉的土地、劳动力等资源,优惠的政策支持,优良的服务环境,吸引了中电彩虹、九兴控股、慕容集团、拓浦精工、亚洲富士电梯、桑德集团、帝立德等一批“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先后进驻。目前,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共1801户,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4.1%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19.7亿元增长5.6%。

今日邵阳,政通人和,百业俱兴。开放的邵阳正全力开启新一轮科学跨越的伟大征程。加快邵阳发展其势已成,其时已至,积聚天时、地利、人和的邵阳,淳朴、热情、好客的邵阳人民,正以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张开双臂,诚邀海内外朋友同创宏图大业,共享美好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739-2323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