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邵阳 > 邵阳概况
分享到:
2022邵阳概况
  • 发布时间: 2022-12-30 16:21
  • 来源: 商务局
  • 访问量:
  • 字体【      】

从古至今,邵阳先有“睁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护国将军蔡锷、人民音乐家贺绿汀等前辈先贤,后有乒坛皇后邓亚萍、微信之父张小龙等杰出人物。至今,共有21名邵阳籍人士当选“两院院士”。

近几年来,邵阳市委市政府紧扣“三高四新”战略,深入实施《宝庆人才行动计划》,大力开展人才回归“春晖行动”、人才评选“标杆行动”、人才服务“筑巢行动”、人才下乡“星火行动”、人才培养“尖峰行动”。进一步打造近悦远来的宝庆人才高地。邵阳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等平台汇聚了大批有学识、有思想、有创造力的高端人才。

邵阳劳动力资源潜力巨大。现有常住人口656万,劳动力375万。市区有1 所本科高校、2所专科院校、6所技工学校、25所中专院校,每年可为企业输送数万名技术人才,为本地提供充足的技术人才保障。

邵阳已基本建成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实现县县通高速;8个县市区通高铁,洛湛铁路、沪昆高铁、怀邵衡铁路穿境而过,中心城区可乘高速动车直达北、上、广、深、杭等重要城市,即将开工建设邵永高铁,启动娄邵高铁、怀邵桂高铁、兴永郴赣铁路;武冈机场已开通11条航线,可飞往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海口等城市。基本形成“铁公机一体”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

近年来,邵阳不断加强与粤港澳、东盟、非洲等地的深度合作,全面对接RCEP,打造经贸合作平台。连续四年获评全省发展开放型经济先进市,已获批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成东盟科技产业园,正在建设中非经贸产业园、申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发展区。

邵阳海关开关运行,省级园区基本实现保税仓、出口监管仓全覆盖,已启动申报中国邵阳跨境综试区,积极融入“湘粤非”铁海联运新通道。中老班列、中欧班列即将延伸至邵阳,架通了邵阳对接世界的经贸桥梁,邵企出海、邵品出境更为便捷。

邵阳是传统农业大市。气候、土壤、水质等农业生产条件得天独厚,物产丰饶,农业基础扎实。不仅是全省粮食生产大市、生猪生产大市、中药材大市、南方奶业大市,更是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国家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和湖南省畜牧生产出口基地。

邵阳是文化旅游资源大市。拥有旅游资源350处,包括世界自然遗产、素有“丹霞之魂”美称的新宁崀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被誉为南方“呼伦贝尔”的城步南山,道教六九福地、有“楚南胜地”之美誉的武冈云山,被联合国科教文卫组织誉为“神奇绿洲”的绥宁黄桑……。邵阳将围绕“两大文旅集散中心、三条文旅融合走廊、五大品牌融合示范区”的发展布局,主动融入湘桂大旅游圈,打造精品文旅项目。

邵阳是宜居城市。地处湘中偏西南,资江上游,四季分明,气候温润,是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邵阳创推的“一村一辅警”已在全国推广,已入选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是舒适、安全、幸福的宜居宜业之地。

产业实力日趋雄厚。全市已建成“135”工程升级版标准厂房443.27万㎡ ,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4家,规模工业企业2092家、排全省第二。拥有高新技术企业和生产高新技术产品企业456家,年产值2643.32亿元,民营企业数量超过6万家。

   邵阳重视园区建设,不断推动发展向园区聚焦、产业向园区集中、要素向园区倾斜。邵阳在湘商产业园建设中领跑全省,2021年,全市园区实际开发面积达54.16平方公里,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超过15%。邵阳经开区已成功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已建成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11家,入园企业达3262家。

   2021年,邵阳18项主要经济指标有大部分高于或持平全省平均水平,8项排名全省前三。地区GDP 2461亿元,净增规模工业企业344家,排全省第一。市场主体总量达43.51万户,居全省第四。

   如今,邵阳经济形势持续向好,市场潜力巨大,前景无限美好,衷心期待各位企业家前来投资兴业,共谋发展,一起向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739-2323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