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分享到:
2019年1-7月全市商务经济运行情况通报
文件名称: 2019年1-7月全市商务经济运行情况通报
索引号: 4305000062/2019-01090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19-09-0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9-09-09 有效期: 永久

2019年1-7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8121万美元,同比下降9%,居全省第12位,完成年计划54%;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271亿元,同比增长18.1%,居全省第8位,完成年计划61.9%;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18.3亿元,同比增长60.3%,居全省第6位,完成年计划的66.1%;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3.1亿元,同比增长9.8%,居全省第10位,完成年计划52.5%。其中新邵县、武冈市两地今年实际到位外资为零;武冈市、城步县、绥宁县外贸进出口完成任务差距较大;双清区、洞口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大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招商引资工作。2019年,省政府要求我市引进7个“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其中5个制造类项目。1-7月,全市新签约招商项目91个,总投资458.92亿元,引进市外资金457.37亿元,其中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0个。

(二)保税改革工作。邵阳经开区、绥宁县“两仓”建设已全部完成,正待海关验收;其他县市“两仓”在年底前可完成建设。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已启动前期工作。连泰鞋业、兴昂鞋业、兴雄鞋业、东亿电气等建成一批企业自用型保税仓。积极推进打通东盟物流通道工作,市政协牵头开展了专项调研,市委财经委已将具体任务分解到相关部门。与中国外运合作事宜正在推进,邵阳东盟产业园已签约入驻邵阳经开区。

(三)促进消费工作。今年来,持续加大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培育力度1-8月我市新增限额以上法人企业62家,居全省第2位。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和产销对接,8月初我市获批国家推动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试点城市。扎实推进“邵品出邵”,开展了一系列农产品进超市、进市场产销对接活动,扩大了邵阳优质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利用元旦、春节、端午等传统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会展和促销活动,有力拉动了城乡消费。

二、下步工作重点

   受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目前利用外资增幅下降明显,社零增长压力较大,保税改革成效不明显。下一步,我们将紧盯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确保全面完成年度任务。

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是突出引进“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加大领导带头招商、商会委托招商、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和以商引商力度,争取数字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力争年内引进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0个。二是抓好“港洽周”、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签约项目履约工作,力争年底内联引资增幅进入全省前3名,实际利用外资增幅进入前9名。三是加强与大湾区产业、园区和企业对接合作,探索建设“飞地园区”。近期将赴深圳等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年内将组团参加厦洽会、2019全球湘商大会等重大活动,并在邵阳举办第五届全球邵商大会。

2.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一是继续推进破零倍增工程,培育壮大外贸主体,加快推进十大出口基地和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二是引导彩虹玻璃、拓浦精工、讯源电子等新建企业开拓境外市场,培育新增长点。三是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口博览会等境内外展会,全力帮助企业拓展新市场。年底前拟举办首届邵阳东盟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四是大力发展跨境电商,联合中国外运在中白工业园等境外园区设立邵阳商品展区,拓展新渠道。11月份,省商务厅将赴东盟举办投资博览会系列活动,确定我市在老挝主办一场活动。

3.加大口岸平台建设力度。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保税改革试点,争取年底前全部完成县市“两仓”建设;二是争取邵阳海关尽快挂牌开关,获批关区代码,迅速开展正常业务。三是加快推进公路口岸作业区建设,积极申报邵阳铁路口岸和航空口岸。四是加快推进跨境电商、保税物流、保税展示交易、保税综合服务平台等工作。

4.加大消费促进力度。一是进一步清理僵尸企业和负增长企业,及时补充新兴企业。力争今年新增限上企业170家。二是实施培育壮大限上商贸流通企业三年行动,用好省市专项资金,促进限上企业“破零倍增”。三是定期督促检查,及时通报批评,并建议市领导对工作落后的县市区负责人进行约谈。四是加快发展夜间经济,鼓励大型商场超市、步行街、娱乐休闲、海洋馆等场所延长营业时间。五是配合市统计局加强与省统计局衔接。

  5.加大商贸流通载体建设力度。围绕商贸流通“五个100”工程,加快推进步步高·新天地、华湘商贸物流中心、金罗湾国际商贸城二期、湘西南农产品物流中心二期以及标准化农贸市场、农商互联农产品供应链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绿色、智慧、多元、健康、特色多位一体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

1-7月县市区商务经济运行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739-2323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