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分享到:
2020年第15周湖南钢市价格涨跌不一
文件名称: 2020年第15周湖南钢市价格涨跌不一
索引号: 4305000062/2020-00612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0-04-1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4-17 有效期: 永久
2020年第15周(4月8日- 14日),对全省57家钢材流通市场监测显示,与上周比(下同),钢材市场价格涨跌不一。原燃料方面,铁矿石市场价格小幅震荡运行,焦炭市场价格以稳为主,焦煤市场价格继续弱势运行,废钢市场价格整体平稳。主要钢材品种中,建筑钢材市场价格小幅上涨;热轧板卷、中厚板市场价格以保持稳定;冷轧板卷、大中型材市场价格小幅下跌。具体情况如下:
    建筑钢材市场价格小幅上涨。截至4月14日,Φ6.5mm高速线材均价3820元(每吨,下同),Φ25mm二级螺纹钢均价3700元,较前一周均上涨40元。据对长沙市场建筑钢材库存量跟踪调查显示,目前建筑钢材库存总量约69.5万吨,较前一周减少4万吨。其中螺纹钢和线材库存量分别约50万吨和19.5万吨,较前一周分别减少2.5万吨和1.5万吨。市场库存量持续下降,但去库存速度较缓慢。上周全省建筑钢材市场价格止跌反弹,小幅上涨,下游需求较好,部分大户经销商日均出货量约1000-1500吨左右,基本达到正常出货水平。上周53家钢厂136次调整建筑钢材出厂价格,普遍以上调为主,其中上调幅度在10-110元之间不等。对全省建筑钢材影响较大的韶钢对高线、螺纹钢出厂价格均上调110元。钢厂产能开工率方面,上周线材开工率83.28%,较前一周回落0.1%,螺纹钢开工率84.37%,较前一周上升4.04%。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随着基建投资项目和重点工程项目复工复产进一步推进,下游有效需求逐渐显现,市场库存和钢厂厂内库存均持续下降,市场信心有所恢复;二是受钢材期货价格持续上涨的带动,现货市场价格止跌反弹。对于本次建筑钢材市场价格上涨的力度和持续性,当前市场以下两个方面的因素值得关注,一是钢厂产能释放持续高位,市场供应压力增大的预期增强。高炉、电炉开工率已连续5周回升,高炉产能开工率已达到89.21%,电炉产能开工率已达到73.33%,产能释放速度均已达到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市场资源供应压力将增大,后期市场将多以去库存为主,钢价持续上涨动力不足;二是海外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蔓延,拐点出现为时尚早,大部分国家都采取“封关锁国”政策来防控疫情,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进出口受阻,全球贸易量下降,从而对国内复工复产精准有序推进、有效实施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预计下周建筑钢材市场价格将以震荡偏强运行为主。
    冷热板卷市场价格稳中有跌。截至4月14日,1.0mm冷板均价3740元,3mm热板均价3500元,较前一周分别下跌60元和持平。据对长沙市场冷热板卷库存量跟踪调查显示,目前,长沙市场热板卷库存量约12.5万吨,冷板卷约2.2万吨,较前一周分别减少1万吨和持平。热板卷方面:上周全省热板卷市场价格保持稳定,市场成交一般,大户经销商近日日均出货量约100-200吨左右,属较差水平。市场售价与钢厂到货成本倒挂现象严重。上调涟钢热板卷到货量较少,市场库存继续下降,但仍处较高水平。上周各钢厂基本对热板卷出厂价格均维持不变。钢厂产能开工率方面,上周热板卷开工率93.49%,较前一周上升1.77%。冷板卷方面:上周全省冷板卷市场价格继续下跌,市场出货不畅,下游用户仍按需采购,市场观望气氛较浓,市场售价与钢厂到货成本倒持现象严重。上周酒钢对冷板卷出厂价格下调30元。钢厂产能开工率方面,上周冷板卷开工率93.57%,与前一周持平。冷热轧板卷市场下游终端有效需求强度较弱,需求量最大的汽车、家电行业产销状况不佳,导致冷热轧板卷市场价格持续震荡下滑。对于后期冷热轧板卷市场走势,随着海外疫情加速蔓延,出口依赖度较大的的家电行业受影响可能更大,家电、汽车零部件等出口面临下降的局面,进一步加强冷轧系列产品需求减弱预期。预计下周冷热轧板卷市场价格将以低位盘整为主。   
    中厚板市场价格继续保持稳定。截至4月14日,6mm中板均价4050元,20mm中板均价3750元,与前一周均持平。据对长沙市场中厚板库存量跟踪调查显示,目前,长沙市场中厚板库存量约3.4万吨,较前一周减少0.1万吨。上周全省中厚板市场价格继续保持稳定。价格保持稳定的主要原因一是湘钢到货成本较高,与市场售价基本持平,对市场价格有一定支撑作用;二是近期中厚板市场库存持续下降,主要经销商库存量约1000-3000吨不等,市场销售压力不大。上周14家钢厂15次调整中厚板出厂价格,以下调居多,其中西城钢铁、福建三钢、萍钢、天钢、唐钢对中厚板出厂价格分别下调40、100、20、10和40元;华伟钢厂、元宝山、普阳钢铁、金鼎重工对中厚板出厂价格均维持不变。钢厂产能开工率方面,上周中厚板开工率92.6%,与前一周持平。从需求端看,中厚板下游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情况良好,超出预期。随着基础建设和重大项目投资进一步加快,将带动中厚板需求全面恢复;从供应端看,从4月上旬开始,湘钢将由原来打5折供应市场资源,恢复到正常供应,后期市场资源压力将增大。预计下周中厚板市场价格将以小幅震荡运行为主。
    大中型材市场价格小幅下跌。截至4月14日,18#工字钢均价3700元,12#槽钢均价3770元,较前一周均下跌10元。上周全省大中型材市场价格小幅下跌,市场成交总体偏弱。近期市场新到资源不多,经销商基本以平稳出货操作为主。上周2家钢厂5次调整各类型材出厂价格,均表现为下调,下调幅度在20-30元左右。钢厂产能开工率方面,上周大中型材开工率90.94%,与前一周持平。大中型材市场供强需弱局面明显,市场操作谨慎,预计下周大中型材市场价格将以小幅调整为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739-2323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