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分享到:
1-9月全市商务经济指标运行情况汇报
文件名称: 1-9月全市商务经济指标运行情况汇报
索引号: 4305000062/2019-00347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19-10-2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9-10-24 有效期: 永久

市商务局

2019年10月20日

一、1-9月商务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全年目标任务: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年任务33865万美元,增长12%(省定33800万美元,增长11.8%);外贸进出口总额年任务175亿元(26.29亿美元),增长15%;利用市外境内资金年任务1904.2亿元,增长15%;其中省定利用省外境内资金438亿元,增长1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任务1091.57亿元,增长10.5%(省定增长10.1%)。

1-9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25570万美元,同比增长0.1%,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0.9%,居全省第12位,完成年计划75.7%;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366.2亿元,同比增长18.4%,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1%,居全省第6位,完成年计划83.6%。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67.7亿元,同比增长73.2%,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2.8%,居全省第4位,完成年计划的95.8%;其中出口162.7亿元,同比增长76.7%,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居全省第6位进口5亿元,同比增长5.1%低于全省平均水平8.9%,居全省第9位;1-8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6亿元,同比增长9.9%,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居全省第8位,完成年计划61%。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利用外资增幅不高。虽然1-9月利用外资转为正增长,但离年初预定目标差距较大。一是外资来源窄、转化率低;二是我市外资直接投资占比非常低,虽然外地外资企业来邵再投资计入利用外资范围,但我市再投资潜力已经非常小;三是已签约外资到位难。目前全市尚有10个合资企业4.13亿美元外资注册资金因各种原因未能到位。四是今年以来武冈市、新邵县以及除邵阳经开区、邵东经开区、邵阳县经开区外的其它8个园区利用外资至今为零。

2.外贸持续增长放缓。一是连续多年特别是今年以来高速增长带来的压力较大;二是中美贸易摩擦对发制品、箱包、皮革皮草等的影响显现;三是三一专汽、邵纺机、山立水电等机械制造企业以及部分承接产业转移企业在邵出口业绩体现不多;四是打火机、发制品、皮草等部分外贸企业在东南亚、非洲和我国贵州、云南等地设厂分流部分业绩;五是邵阳口岸缺失造成部分产品业绩外流。

 3.社零增长压力大。一是基数负荷大,而限上单位退出多。去年以来全市退出或停报数据企业100家以上,退出单位原统计数据计入可比量保留基数一年,导致我市社零同比去年基数负荷量大增。二是在库单位经营状况不佳,中石化等大型承重企业增幅低。三是县区发展落差大。如双清区、洞口增速较低拉低了全市社零增长。

三、工作措施与建议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确保全面完成年度任务。

1.加大指标调度力度盯紧盯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资、内资和外贸进出口经济指标,严格落实逐月通报、逐级约谈、督查调度等工作机制,抓住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加强与省厅汇报衔接,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是加大“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招商力度,通过领导带头招商、商会委托招商、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引商等多种方式,力争年内引进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0个。二是办好深圳显示功能产业链招商会、老挝投资洽谈会、第五届全球邵商大会3场招商活动,并组团参加2019湘商大会等省级经贸活动,争取签约一批重大项目。三是抓好2018年以来省市重大经贸活动签约项目的履约工作,不断提高项目签约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

3.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一是继续推进破零倍增工程,培育壮大更多的外贸主体,加快推进十大出口基地和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二是引导彩虹玻璃、拓浦精工、讯源电子等新引进企业开拓境外市场,培育新增长点。三是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等境内外展会,全力帮助企业拓展新市场。四是加快推进保税改革,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和外贸综合服务业务。加快与中国外运合作,推进邵品在境外园区布展,拓展新贸易渠道。五是指导特种玻璃、亚太公司等在邵企业引进境外设备,提高进口量。

4.加大消费促进力度。一是进一步清理僵尸企业和负增长企业,及时补充新兴企业。力争今年新增限上企业170家。二是实施培育壮大限上商贸流通企业三年行动,用好省市专项资金,促进限上企业“破零倍增”。三是定期督促检查,及时通报批评,并建议市领导对工作落后的县市区负责人进行约谈。四是加快发展夜间经济,鼓励大型商场超市、步行街、娱乐游戏、按摩洗浴、海洋馆等场所延长营业时间。五是配合市统计局加强与省统计局衔接,尽可能地增加限下企业社零占比份额,争取社零增长进入全省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739-2323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