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解读
分享到: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解读《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文件名称: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解读《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索引号: 4305000062/2017-00352  
公开目录: 部门文件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17-07-27 公开形式: 依申请公开
生效日期 : 2017-05-11 有效期: 永久
2017年4月28日,商务部等5部门印发《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就《规划》进行了解读。
一、 关于《规划》编制的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服务贸易产业发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13号)要求“促进服务外包升级”。国务院《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67号)要求,研究制订《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服务外包产业的重点领域、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十二五”期间,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快速发展,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年均增长28%,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国际市场稳步拓展、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从2011年的13%提升到2015年的23%,成为促进外贸发展的新动力。2015年,我国国际服务外包执行额达到646亿美元,规模居世界第二位,服务外包产业对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作用不断增强。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提升服务外包产业竞争力的关键阶段。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重要部署,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商务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推动“中国服务”再上台阶,走向世界,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等4部门联合编制了《规划》。
二、 关于《规划》的编制过程和主要特点
为编制好《规划》,商务部服贸司成立了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自2015年下半年启动编制工作,历时一年多时间完成。商务部委托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对服务外包产业“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在梳理问题的同时总结经验,就“十三五”期间发展趋势开展前期研究,形成一系列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数次召开规划编制座谈会,多次赴地方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形成了《规划》初稿,并正式征求了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根据反馈意见对《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送审稿,经商务部部务会审议通过后,2017年4月28日,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印发《规划》。
《规划》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以推进服务外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服务外包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为主攻方向,突出完善体制机制、政策框架、促进体系和发展模式,推进服务外包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优化国际市场和国内区域布局,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充分发挥服务外包在现代服务业中的引领和驱动作用,为建设贸易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三、 关于“十三五”时期服务外包发展的国内外形势
“十三五”期间,我国服务外包产业总体上将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
从国际看,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带动下,服务外包作为企业整合利用全球资源的重要方式,正在成为推动产业链全球布局的新动力。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依然存在,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增长乏力,全球贸易持续低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
从国内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阶段演化的趋势更加明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入推进,将加快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现代服务业聚集,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环境。但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粗放,传统比较优势减弱,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依然突出。
四、 关于 “十三五”时期服务外包发展的主要目标
《规划》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我国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年均增长10%以上。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数字化、智能化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服务外包比重明显提升。提高服务外包标准化程度,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以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为中心,扶持一批主导产业突出、创新能力强、体制机制完善的重点园区,形成区域特色鲜明、功能完善、差异发展的服务外包产业新布局。结合“一带一路”战略,培育服务发包市场,推广和传播中国的技术和标准。鼓励政府和企业发包,壮大在岸外包市场,促进离岸和在岸业务协调发展。
五、 关于“十三五”时期服务外包发展的重点任务
为确保“十三五”时期服务外包发展目标顺利实现,《规划》围绕服务外包创新发展,提出了七项重点任务。
一是推进创新驱动。加快推动服务外包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制度创新,形成技术引领、跨界融合、创新驱动的发展新格局。
二是优化产业结构。积极推进服务外包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扩大产业规模,突出优势领域、关键领域和新兴领域,提升劳动密集型业务竞争力,着力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的综合性服务外包,向产业价值链高端延伸。
三是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构建以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为主体,结构合理、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区域发展格局,加强各地区接发包企业、园区之间的对接联系,畅通产业转移渠道,开展承接转移促进活动。
四是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以国际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推进市场多元化,实现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互利合作格局。
五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鼓励服务外包企业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培育一批影响力大、国际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一批规模显著、优势突出的大型企业,一批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中小型企业。
六是强化复合型人才培养。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培养技术能力和垂直领域管理经验兼备的中高级复合型人才,构建完善的服务外包人才培养体系,夯实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人才基础。
七是提高标准化水平。建立健全服务外包标准体系、提高中国服务标准的国际化水平,参与制订全球数字贸易规则,增强全球标准话语权。
六、 关于“十三五”时期发展服务外包的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了六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一是完善财税政策。优化资金使用方向和支持方式,加强对企业自主研发、商务模式创新、企业境外并购等的扶持力度,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中设立支持服务外包发展的子基金。
二是创新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适应服务外包产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鼓励保险机构创新保险产品,支持符合条件的服务外包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实现融资渠道多元化。
三是提升便利化水平。对于开展国际服务外包业务,研究推广进口货物保税监管模式,创新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引导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计价结算,为外籍中高端管理和技术人员提供出入境和居留便利。
四是发挥示范城市作用。支持示范城市开展体制机制创新,形成制度创新和政策创新的高地,做好示范城市建设的阶段性总结、经验复制和政策推广,出台示范城市动态调整办法。
五是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营造有利于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氛围。建立服务外包企业信用记录和信用评价体系。加强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等智库建设。
六是强化组织实施。将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列入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重要议题,着力破除制约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七、 关于服务外包重点领域
为突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导向,根据2016年国务院批准的《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指导目录》,《规划》确定了数据分析服务、云计算服务等12个领域作为“十三五”期间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旨在突出关键领域、优势领域和潜力领域,引导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的综合服务解决方案外包业务,促进向产业价值链高端延伸,形成技术引领、跨界融合、创新驱动的新格局。2016年,12个重点领域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占离岸总额的70%。
 
《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739-2323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