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解读
分享到:
省商务厅解读《湖南省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2022-2025)》
文件名称: 省商务厅解读《湖南省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2022-2025)》
索引号: 4305000062/2022-12184  
公开目录: 部门文件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2-06-0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6-02 有效期: 永久

   一、必要性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这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RCEP生效实施工作,商务部等6部门出台《关于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指导意见》,RCEP将成为新时期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湖南作为中部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显著,高质量规划好与RCEP成员国的经贸合作,是我省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关键。为抢抓RCEP生效机遇,我省研究制定《湖南省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2022-2025)》(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十分必要。

    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共包括发展目标、工作任务、组织保障三部分,提出18条具体工作举措,明确了工作目标、突出了重点任务、强化了组织保障、压实了工作责任。

    三、亮点特色

《行动计划》紧密结合湖南实际,坚持“四个聚焦”,做到“四个突出”。

一是聚焦关税减让红利,突出湖南特色和单品优势。用好成员国降税承诺,做强服装、箱包、鞋类等传统产品出口,扩大工程机械、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完善《湖南省鼓励类进口商品目录》,扩大从RCEP成员国进口先进技术、重要装备、关键零部件、优质农产品及消费品等。降低“三单融资”风险补偿启动门槛,建立外贸企业风险补偿机制。

二是聚焦国际经贸新规则,突出双向投资合作和产业重塑。落实投资负面清单承诺,对外资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和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探索建立RCEP成员国招商项目库和客商资源库。定期发布重点国别产业投资合作指南,推动与RCEP成员国在装备制造、建筑建材、能源电力、现代农业、矿产开发、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投资合作。积极推进RCEP国家政府在湖南设立国际合作办事机构或商务代表处等。

三是聚焦高水平开放,突出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开放平台作用,探索开展跨境制度创新和开放环境压力测试。鼓励在RCEP国家建设海外产业园、海外仓,推动“一路两园”等重点项目实施。支持建设RCEP商贸中心,适时设立RCEP成员国国别展示中心,用好展会平台。

四是聚焦深化全方位服务,突出促进贸易便利化。落实RCEP“6小时通关”要求,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加强“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建设,探索推进与国内沿海、沿边RCEP贸易重点口岸的“组合港”通关模式。开展RCEP贸易摩擦、贸易救济、产业损害预警,探索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国际商事仲裁院,支持设立RCEP企业服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739-2323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