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促进 > 园区介绍
分享到:
邵阳湘商产业园Shaoyang Xiangshang Industrial Park
  • 发布时间: 2020-08-11 10:49
  • 来源: 商务局
  • 访问量:
  • 字体【      】
邵阳湘商产业园 
Shaoyang Xiangshang Industrial Park

    湖南省人民政府专门为天下湘商精心打造的创新创业平台,园区创新氛围浓厚、市场机制健全、产业基础雄厚、配套设施完善、政府服务高效,是最具活力、最宜投资的产业孵化基地。
    建设背景
    在中央倡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下,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创新创业园区发展“135工程”战略部署。2014年6月,杜家毫省长来邵视察,为加快邵阳发展把脉破题,前瞻性地提出“依托湘商力量,在邵阳建设湘商产业示范园”的战略构想,并亲自将园区命名“邵阳湘商产业园”,希望邵阳“引天下湘商大建标准厂房、大办工业,全民创新创业,再现工业历史辉煌”。市委市政府将湘商产业园建设列为当前经济工作的“1号工程”加快推进。
   发展目标
   全市各县市区共建设11个湘商产业园,在原135工程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计划建成标准厂房480万m2,招商入驻企业450家,实现工业总产值过100亿元的基础上,从2019年开始,打造“135”工程升级版。努力将湘商产业园区打造成我市中小微企业孵化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主阵地、湘商邵商创新创业的产业聚集区,引导全市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建设模式
    市委市政府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原则,优选三种建设模式进行推广:第一种模式是以邵东园区为代表的“工业地产”模式,即由社会资本来运作园区内厂房建设、企业招商、物业管理,该模式开工建设标准厂房达178万m2,占比约36%。第二种模式是以邵阳经开区为代表的“园区开发建设”模式,即由园区为主体进行开发建设,该模式开工建设标准厂房85.7万m2,占比约17%。第三种模式是以隆回、洞口园区为代表的“园企共建”模式,即由政府投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并提供土地,组织同属于一个产业链上的多家企业,通过统一规划、统筹建设、分散投资等方式连片开发建设标准厂房,该模式开工建设标准厂房237.73万m2,占比约47%。
    建设现状
    标准厂房建设已具规模。全市标准厂房建设总投资达169.26亿元,开工建设厂房764.12万m2,已竣工568.43万m2,投产436.07万m2。
    基础配套设施日益完善。全市园区配套基础设施总投资达86.94亿元,园区的水、电、气、通信、路网、集污管网、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新邵、武冈、邵阳县、新宁、城步、绥宁新开辟的园区已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主阵地和县城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块。邵阳经开区、邵东、洞口、隆回等园区周边的医院、学校、市场、车站、公租房正逐步完善,人力、物流、资本等生产要素加速向园区流动,产城融合趋势明显,呈现工业新城气象。
    园区平台效应逐步显现。湘商回乡投资兴业氛围逐渐浓厚。“135”工程开工建设的501.43万m2标准厂房中,178万m2工业地产项目由邵商投资建设,全市签约入园的815家企业,80%以上是邵商。全市特色轻工、食品加工、建材、医药四大传统优势产业基本实现了入园集聚、发展抱团开拓海内外市场;全市的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和生物医药四大战略新兴产业也从无到有、由小到大,步入快速成长期,呈现崛起之势。
    园区特色
    东部园区。邵阳经开区凭借三一湖汽、恒天九五、湘中制药、分享集团、海明堡等“龙头”企业的带动,准备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产业;利用全市拥有10万发制品从业人员的优势,打造中国“发都”;借助九兴控股的引领,打造中国“鞋城”。邵东园区区位优势明显,资源丰富,物流条件好,小五金和打火机的市场占有率高,正全力打造全省标志性产业集群,建设全国最大的小五金、打火机、皮具箱包的出口基地。大祥园区立足国家现代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园,重点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业生态旅游。北塔园区立足湘商文化旅游产业园,重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中部园区。洞口园区凭借承东启西的交通区位优势,主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现在的农产品加工、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已初具规模。隆回园区依托“中国金银花之乡”,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新邵园区依托全球排名第三的绝缘纸生产企业——广信电工,突出发展特种纸业和再生资源加工产业。邵阳县园区依托石膏矿资源,大力发展石膏系列产品精深加工。依托“中国茶油之都”,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武冈园区依托“中国卤菜之都”、百威英博,突出发展卤制品和啤酒产业。
    西部园区。新宁园区凭借崀山5A级景区,着力发展旅游工艺品和皮草加工产业。绥宁园区凭借国家楠竹之乡,着力发展竹木制品精深加工。城步园区利用南山牧场100万亩成片天然草山,突出发展乳制品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739-2323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