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促进 > 招商动态
分享到:
抓住危中之机 壮大中医药产业
  • 发布时间: 2020-04-17 16:47
  • 来源: 商务局
  • 访问量:
  • 字体【      】

“中医药在湖南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对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积极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开展救治取得良好成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政协及时采集了民革党员禹玉龙的一则社情民意信息,该信息建议抓住疫情“危中之机”,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

禹玉龙认为,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不仅有利于国家疫情疾病的防控和有效缓解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也有利于在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为此,他建议:

加大扶持力度。把中医药产业发展和中医药综合改革工作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大局,做好整体谋划和顶层设计。严格按照国务院《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等政策文件精神,出台刺激中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的有效措施,科学规划、有序引导,吸引资金流入中医药产业发展领域。将符合规定的中药及中医诊疗技术项目纳入门诊统筹支付范围,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报销中占一定比例。通过以奖代投等方式,出台政策对中药材良种繁育、规模种植、加工销售等进行资金和政策扶持,培育中医特色优势品牌,壮大一批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从而带动中医药产业集聚发展。

积极培育人才。增加中医药专业人员编制,扩大中医医师执业范围。采取一省重点培育一所大学中医药专业的模式,鼓励有资质的大中专院校开设中医药相关专业课程,培养中医药种植、研发、生产等专业人才。抓好基层骨干医生的培训和特色医疗推广,采取公费定向培养中医等方式,结合村卫生室建设、华医网APP培训等举措,着力发展一批基层卫生室的“名中医”,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

注重产业链延伸。积极探索建立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做好中医药企业与农户的对接服务,助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拓展中药材国际市场,加快我国中药资源“走出去”、外来药用资源“引进来”。鼓励企业在“产、学、研、种、收、销”六个方面下功夫,加大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和创新力度,不断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构建全国统一权威的中药材生产供给和市场需求信息数据系统,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养生、旅游、养老等产业。 (邵阳日报记者 贺旭艳 通讯员 周鹿鸣 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739-2323188